新闻动态

勇闯敢试 力争上游 国龙物流改革发展驶入快车道

2021-09-10 来源:国龙物流

  “不靠内供市场我们也能过下去,而且还能过得更好。”

在国龙物流机关办公室里,企管部部长牛其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公司本部营业收入毛利从2019年的0.45亿元增至2020年的0.71亿元,占比从83.3%上升至91%,今年的情况会更好。”

牛其峰的自信,来源于国龙物流敢闯敢试、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和勇气。

作为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国龙物流主要业务范围为煤炭、钢材、建材等大宗材料的市场化贸易以及为购销链条上的客户提供供应链管理与服务,其经营活动主要限于集团公司内部市场。近两年,受制于内部体制机制的僵化、历史负担的沉重,国龙物流的经营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尤其是2019年集团公司内部业务调整,国龙物流退出内供市场,企业发展一时陷入了难以为继的困境,员工收入水平持续下降,人员离职成为常态。

这种情况下,改革成必然选择。但问题又随之而来:刚刚退出内供市场,许多人还不适应,启动资金从哪儿来?外部队伍怎么建?下游客户怎么找?开门“三件事”,件件为难。

怎么办?国龙物流党政领导班子没有气馁、没有抱怨,而是下定决心,以破釜沉舟的气势闯出一条新路。为此,国龙物流制定了“思想解放”、“改革创新”、“对标先进”、“党建引领”四大举措,提出了“敢于走出去”、“敢于破困局”、“敢于补短板”、“敢于争上游”的发展口号,以“四个敢于”破冰启航,拉开了以改革求突围、以改革求发展的大幕。

解放思想,敢于“走出去”

一切为了生存,一切为了发展。

为鼓励人员走出去,寻求外部市场,国龙物流组织全体员工开展了大讨论,逐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将外部煤炭市场、钢材市场、混凝土市场、砂石市场作为主营方向的转型之路,以供应链管理、供应链金融作为突破口,改革内部分配机制,充分发挥国龙物流的品牌优势、人力资源优势,用绩效考核激发员工活力。

同时,他们打破部门设置,以劳动竞赛形式组建业务小组,并从整体工资总额中拿出一部分作为绩效工资与业绩挂钩,体现多劳多得,调动业务小组开拓新业务的积极性。在8个业务小组组建的当年,就完成3900多万元的毛利润,弥补了因集团公司内供业务划转带来的利润缺口,成功迈出走向市场的第一步。2020年,业务小组增加到14个,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利润指标较2019年均翻一番的目标。

积极创新,敢于“破困局”

老路既走不通又走不远,就必须开辟新的发展路径。

经过前期的讨论酝酿,国龙物流将下属的河南国贸物流公司作为市场化改革试点,参照集团公司供应链公司的改革模式,实行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和以“效益为导向”的薪酬分配机制。此项改革实施半年就完成营业收入2.75亿元、利润总额474万元,为2019年全年营业收入的4.4倍、利润总额的2.1倍。

为将改革进行到底,国龙物流还打破了大锅饭模式,明确规定工资分配要向业务小组倾斜。改革前,国龙物流人均工资约7.8万元/年,改革后业务人员平均工资增至10.5万元/年,业务人员占比也在极短时间内由37.8%提高到了51.8%。

关于这一点,记者在业务八组组长房兴礼那里得到了证实。自从参加了业务小组,不到两年的时间,他不仅当上了小组长,还带领组员开拓了与鄂尔多斯的神华外购煤业务,以及嘉峪关东兴铝业的铝棒再加工业务,个人收入也大幅增长。

对标先进,敢于“补短板”

哪里有问题,哪里就是改革下刀子的切口。

在寻求供应链资金支持的过程中,国龙物流发现,可直接引入供应链资金的业务链条并不多,不能很好地支撑业务发展需要。为此,他们积极加强与资金方和客户的交流学习,将业务模式由原来的单一集采分销模式,拓展为矿发直运、委托加工再销售、国内船运港口平仓等多种类型。业务模式的创新带来了客户群体的扩大和客户质量的提升。如今,客户数量已拓展到了98家,其中,中建、中铁、神华、华电等优质央企子分公司客户占到了总数的1/4。

与此同时,为健全决策程序,补足风险防控短板,在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国龙物流一方面制定了客户管理办法、设定客户准入标准,将合作伙伴限定在央企、大型地方国企和上市公司,另一方面规范了各业务小组拓展客户的竞争秩序。在讨论业务是否开展环节,财务、合同、法务等部门共同参与,重大业务征求外聘律师意见。同时,在决策环节实行“风险控制一票否决制”。自2019年3月启动改革以来,至今未发生一笔坏账损失。

党建引领,敢于“争上游”

坚持党的领导是根本,加强党的建设是关键。

国龙物流在改革发展中按照“机制进一步深化,服务进一步优化,阵地进一步强化”的工作理念,狠抓“四个坚持、四个持续”工作落实落地,为企业深化改革提供了坚强保障。

近两年,该公司坚持党委会前置程序,对涉及公司改革的重大事项、重要业务、重大款项等,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确保了业务风险可防可控。他们坚持从学习中寻找新思路、在研讨中探索新路径,累计组织党员领导干部集体学习研讨80余次。同时,修订了《国龙物流党支部组织生活细则》,完善了《国龙物流基层党组织工作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文件。2019年,国龙物流机关党支部顺利通过集团公司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示范点验收。

改革攻坚中,国龙物流坚持将党建融入业务工作中,先后与中石化润滑油公司西北分公司、成都建工建材等多家合作单位签署党建共建协议,打造“共建组织、共抓队伍、共享资源、共谋发展”的党建新格局。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2020年,国龙物流整体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9%,其中,外部销售营业收入增长140%,占比从6%提高到13%,业务毛利同比增长44%。

改革,改出了更鲜明的企业特色。

国龙物流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王文平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改革,在子公司国贸物流市场化改革的基础上,再推出开封国龙物流市场化改革,激发新的动能。我们将在两个子公司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增强资本实力,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形成更加适应市场的体制机制。同时,借助于互联网科技公司,实现科技赋能,逐渐实现平台化运营,将国龙物流由传统物流业务的组织者,逐步打造成为供应链管理的核心企业,为集团公司实现改革脱困、持续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